Adsense Top

Thursday 30 March 2017

中色金矿7年争取终获大矿权 索谷矿区2016年延长开采21年

中色金矿有限公司、普莱矿业、Sumberjaya Land & Mining私人有限公司及吉兰丹州经济发展局高层,左起林国扬、麦敏媚、朱治光、林祥雄、旺查华威、聂奥斯曼、诺希山、梁祺伟及聂阿都哈林。



中色金矿有限公司经过7年争取,位于丹那美拉县的索谷矿区终获申请大矿权及延长21年开采权。

根据了解,中色金矿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提呈申请,直至2016年8月23日才接获吉兰丹土地及矿物局的批准函件。

中色金矿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林祥雄教授说,一直以来,索谷矿区只持有小矿权,即每年只允许在矿区采矿不超过30万吨的矿石量,而大矿权则是没有限量的,这意味着该公司往后可开采更多的矿石,加上新的批文已将开采年限延长至2034年。

可开采更多矿石

他指出,目前索谷区已更趋完整,南部及北部都在成长,并投入找矿、建设、开采及生产工作。这些年来,该公司以透明化制度运作,尽量做好本份,依法纳税、透明制度、关怀社会及照顾弱势群体。

今日在该公司与普莱矿业(Pulai Mining)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仪式后,于新闻会上如是说话。

中色金矿有限公司(CNMC)与普莱矿业(Pulai Mining)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中色金矿注入1380万令吉收购普莱矿业51%的股权,成为普莱矿业最大股东。

中色金矿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林祥雄教授希望随着签署收购合约后,可在今年内进入矿区继续开展勘探工作,并于明年找到符合澳洲联合矿产储量委员会(JORC Code)标准的矿产。

林祥雄(左二)与聂奥斯曼(右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由旺查华威(中)见证。


与会者包括吉兰丹州经济发展局总执行长旺查华威、普莱矿业董事拿督斯里聂奥斯曼、麦敏媚、梁祺伟、中色金矿有限公司总裁林国扬、副执行主席朱治光、财务经理关伟权、中马矿业总经理林光辉、副总经理叶国成、人力资源兼行政高级经理洪琪霞及采购经理吴丽萍 Sumberjaya Land & Mining 私人有限公司董事拿督诺希山及聂阿都哈林等人。

他表示,吉兰丹州经济发展局占普莱矿业的15%股份,来自新加坡的一个集团则占其中的30%股权,其余是一些小股东。

普莱矿业位于话望生布赖镇,在已故拿督聂阿兹担任吉兰丹州务大臣时期,曾到访澳洲,并与当地一家公司签定普莱矿区的合约。

据了解,当年该矿区面积达200平方公里,聂阿兹当时认为,澳洲以矿区闻名,有这方面的资金及技术,以当时来说,这是非常好的项目,对丹州矿区开发有前沿及前瞻性。

带动丹州矿业发展

中色金矿有限公司自2007年开始,就在索谷区开展地质勘查及详探,并于2010年7月22日产出第一块由岩石提炼的金砖,截2016林祥雄上半年共产出了3吨半的合质金。

随着今次与普莱矿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后,相信可进一步带动丹州的矿业发展。

林祥雄说,索谷矿区从2014年开始,每年产1吨合质金,2015年则超过1吨的合质金,2016年预测将超越此数目。

至于位于话望生布赖的普莱矿业,一旦正式投入开采,相信可制造500个就业机会。

目前丹那美拉的索谷矿区,已制造了350个就业机会。

他相信,只要布赖的矿区顺利生产黄金,就业人数肯定将超越索谷矿区。


丹那美拉县的索谷矿区终获申请大矿权及延长21年开采权。


马大中色金矿签备忘录 设单位研究矿业地质学

林祥雄也说,该公司今年与马来西亚大学合作成立地质勘察单位,并投入150万令吉赞助马大学生进行研究工作,培养年轻的地质学家,同时提供矿区,让他们到野外实习。该公司甚至安排一些澳洲及中国的专家,来与学子们交流。

前,马来亚大学和中色金矿有限公司签署科研合作了解备忘录,深化双方在矿业及地质学上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

将负责监督学生调研工作的马大地质系高级讲师嘉斯米哈菲兹博士介绍,马大及中色金矿有限公司将成立一个研究单位在马来西亚黄金和稀土元素成矿事宜。
阿旺布吉巴(中)和林祥雄(左二)签署并交换了解备忘录。陪同者包括朱治光(左),右起嘉斯米哈菲兹及娜丽雅。


提供150万资金

“相关研究将由马大一名博士生及4名硕士生参与其中,该公司将在这项为期3年的调研里提供150万令吉资金。”

他指出,该研究将于6月展开,双方也将交换研究室等设备资源,协助科研进行。

“调研团队也将在全国探索新的稀土及金矿,范围将围绕彭亨、吉兰丹及砂拉越。”

他相信通过双方合作,也可为马大学生提供到该公司实习机会。


林祥雄表示,作为外国投资者,到来大马投资,他们就有责任转移技术,培养当地人才。正如索谷矿区,从开始时都是外国的专才及技工比率较高,今天的比率明显减少,外国专才只占3%,其余的技工及人员都是本地人,其中以马来人占大多数比率。

他也说,这几年来的培养,他们已掌握了很好的技术,他相信随着与马大合作后,再过三或五年后,马大学生将更趋成熟,通过马大的理论与学习,加上学者的知识传授,这批人有望成为大马矿业的主干分子。

寻求企业永续发

嘉斯米哈菲兹今在了解备忘录签署仪式上这么说。与会者包括马大副校长(学术与国际)阿旺布吉巴博士、理学院院长扎娜丽雅教授、中色金矿有限公司执行主席林祥雄教授、副主席朱治光。

林祥雄说,该公司一直都在寻求企业永续发展及拓展。

他表示,中色金矿有限公司于丹那美拉索谷区开采金矿至今已有11年。该公司一直履行社会责任,并成立基金协助弱势群体,如今将拓展企业社会责任范围,为学术研究出力。

“我认为开矿是艰辛且高风险的事业。开矿业有3个重点,即必须对环境友善、开矿地必须是安全及健康的及企业社会责任。”

该公司董事会也相信,透过这项学术研究合作,将有利于该公司的矿产勘探。

阿旺布吉巴相信,上述合作协议将为马大这所领先的研究机构增加价值。

他也欢迎该公司对学术研究拨付更多的资金支持

林祥雄表示,该公司在丹州所做的一切,都是具前瞻性及有远景的,随着收购普莱矿业,以及延长索谷矿区21年的开采权及申请大矿权后,该公司今后会有更大的动力,朝向另一高峰发展。

2016年8月2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